Skip to main content
台灣

台灣|台鐵EMU3000

台鐵EMU3000型電聯車,是臺灣鐵路管理局的一款城際型新自強號,首度採用12輛固定編成,以「靜謐移動 Silent Flow」為設計精神,於2021年榮獲優良設計獎「Good Design Best 100」,是臺灣大眾運輸工具首次獲得此項國際殊榮。也特別推出「騰雲座艙」商務車廂,有著加大寬敞座位,每排三個座位,共30席座位,讓旅程更舒適、更尊榮!也開發服務備品及限定飲品、延伸周邊商品也統一視覺,盼營造精緻細膩的乘車感受。

台鐵EMU3000型電聯車介紹

外觀:

EMU3000 騰雲座艙新型自強號EMU3000,共有 12 節車廂、538 席座位由日籍設計師野末壯與日立團隊共同設計,主軸為「Silent flow」(靜謐的移動),以黑白塗裝、極簡風格呈現,有著充滿速度與前進的流動感!

內裝:

EMU3000 騰雲座艙

EMU3000 騰雲座艙

本列車設計榮獲Good Design最佳百大獎項,為臺灣大眾運輸工具首次獲此殊榮。內裝也是延續簡約美學,運用白色與灰黑色,展現出靜謐的空間感。

EMU3000 騰雲座艙

EMU3000 騰雲座艙

特別的是在椅背邊緣點綴了台鐵傳統客車色系,如復興號的藍色及莒光號的橘色,具有傳承意義。

票價:

EMU3000 騰雲座艙騰雲座艙的票價,因加上基本倍數費用及附加服務費等,約是一般座位票價的1.4~2.2倍(含餐飲服務),從台北到花蓮為796 元、到台東則為1145元,以就是說搭越遠越划算,另不販售未達50公里里程的車票喔!

車站內視覺:

EMU3000 騰雲座艙

EMU3000 騰雲座艙

EMU3000 騰雲座艙

在主要車站內,都另特開一個騰雲座艙的購票窗口,在月台上也有台特別標記騰雲座艙上車的指示,讓商務艙的尊榮感倍增!

訂票教學 準備出發

台灣高鐵網站

1.     班次訂位:
EMU3000的騰雲座艙(商務艙)於2021/12/15零時正式開賣,當天在第一秒按下了訂票鍵,幸運地用台鐵e訂通,搶下台北-玉里的408車次車票,終於放下訂不到的擔憂,可以準備體驗新車種、新座艙了!

2. 餐點預定:
騰雲座艙主打項目之一,就是『專人直送餐點』的服務。餐點有五品項,包含騰雲座艙限定台鐵便當、哈根達斯冰淇淋、微熱山丘糕點、福義軒香辣蘇打餅、和檸檬薄片餅。飲品有四品項,包括星巴克派克市場黑咖啡、特濃咖啡拿鐵、騰雲座艙限定AQUAGEN氣泡水、及EMU3000型設計款瓶裝水。

3. 選擇座位:
選完餐點後,如果對於系統自動安排的座位不滿意,可以有一次更換位置的機會喔。如是南下的列車,要看海景請坐單數號,要看山景請選雙數號喔!

4. 付款/取票:
接著就是進到付款流程,可透過線上刷卡/車站窗口/郵局/超商等方式,記得要在時間內完成。也建議可透由台鐵e訂通APP取票,可直接分票給他人!

騰雲座艙 乘坐體驗

EMU3000 騰雲座艙

EMU3000 騰雲座艙

EMU3000新自強號共有12節,而騰雲座艙是位於中間第六節,車廂外除了號碼外,還印有騰雲座艙及logo圖案,特別標記在商務車廂外觀上!

EMU3000 騰雲座艙

EMU3000 騰雲座艙

騰雲座艙有30席座位,不但座位更寬敞,座位採2:1配置,且非常寬敞,不管是椅寬、腳部空間,都讓人舒適,沒有壓迫感!

EMU3000 騰雲座艙

座位下方還設有獨立的USB插槽及110V充電座,並提供免費Wi-Fi。實測網速順暢,看Youtube滑FB/IG都很順!

EMU3000 騰雲座艙邀請曾獲德國紅點與IF設計大獎的顏伯駿操刀設計,以簡約風格將商務車廂備品融入環境為設計主軸,周邊商品包含小方巾、雨傘、冷水壺、隨身旅行小包、瓶裝水、防潑水提袋等紀念商品。EMU3000 騰雲座艙且只要搭乘50公里以上的騰雲座艙,就有「專人直送」的餐點服務,且可於買票時預先訂餐(最遲需於乘車日前一日17時以前完成)。EMU3000 騰雲座艙當天選了微熱山丘的小點心(鳳梨酥+蘋果酥),以及配上瓶身印有EMU3000主視覺的AQUAGEN氣泡水,當作下午茶剛剛好!

EMU3000 騰雲座艙

EMU3000 騰雲座艙

德國紅點、IF設計大獎設計師顏伯駿操刀,台鐵也推出商務車廂備品全系列,以「恰巧融入環境」為設計前提,讓乘客在乘座期間透過大量視覺留白的安排,進入一趟專屬的「靜謐移動」(Silent Flow)

EMU3000 騰雲座艙台鐵EMU3000最高時速可達130公里,在東部市區時速約110公里左右,行駛過程晃動不明顯,比舊式自強號稍微穩定些,也不像普悠瑪列車是傾斜式設計,在彎道時穩定度較高。EMU3000 騰雲座艙就連廁所也是體現極簡設計風格,簡單的黑白兩色,讓廁所內的視覺清晰舒適,應該可以堪稱台鐵最有品味之廁所吧!

因騰雲座艙的餐飲專人直送之服務,故服務人員需要在到站後下車與車站人員拿取乘客預定之餐點,尤其是會融化的冰淇淋,都是需要用專用的保冷袋派送,並同時確認數量及簽收,要在開車前完成此程序還真是忙碌啊~

一般座艙巡禮

EMU3000 騰雲座艙

EMU3000 騰雲座艙

一般座艙的座位設計也是以深黑色為主,材質與騰雲座艙一樣是絨布,做起來非常舒適。而一排共有四個座位,採2:2配置,雖沒商務艙寬敞,但說真的已可舒適地坐到目的了!

每節車廂都設有放置大行李的雙層架子,多了更多空間來放置無法放在上面櫃子的大件行李,真的很貼心!EMU3000自強號共有12節,騰雲座艙位於第六節,而第三、七節為多功能/友善車廂,有許多為身障/親子的貼心設計

1
2
3
4
台灣

宜蘭頭城 住宿 <你會一直想要住在這-頭城好日子>

台灣 | 宜蘭 你會一直想要住...
土耳其

< 土耳其 Turkey > 前進中東 深度走訪星月之國

土耳其 土耳其 是一個橫跨歐洲...
土耳其

< 土耳其 伊斯坦堡 > 世界唯一橫跨歐亞大陸的首都城市

土耳其| 伊斯坦堡 伊斯坦堡 ...
土耳其

< 土耳其 卡帕多奇亞 > 必朝聖的喀斯特地形&熱氣球之旅

土耳其| 卡帕多奇亞 卡帕多奇...

Leave a Reply

有種精神叫背包客